close

在作者化為君子以澤之前,是天籟紙鳶的時候我就讀過他的月上重火跟奧丁的祝福。事實上對於筆觸這麼專業的學問我實在沒辦法有太多著墨,但是做為一個同樣以創作為樂的人,不管是散文還是小說,我都曾經期待有一天我的作品裡有一點點他的影子-情感濃郁但不矯情。

''用剩下這一分鐘的時間,忘記我吧''在書中的某一個片段,女主角申雅莉試鏡一個喪夫的角色,試鏡題目是如果還有一通電話的機會,我並沒有記得很清楚每一個細節,但是跟申雅莉同期競爭的女演員演出大家同樣在腦袋中刻劃的影像,完美又成功地出演。而當輪到雅莉,她腦袋一片空白,幾乎定格,最後她只說了忘了我吧。因為她跟顧希成之間有過太多太多,在最後這一通電話又該如何說清楚,如果你的離去都是我造成的,那麼我希望在最後就讓我消失在你的世界。

當我們沒有經歷過某件事情時,習慣先預設立場。好像事情就該像這樣一步一步順著走,雅莉也這麼想的,但她卻做不到。因為她知道我們不可能永遠順著我們的意願走。就像她不知道他給希成帶來多大的傷害,她知道的時候為時已晚。

有時候有些事,防不勝防,你一定必須要經過才會懂,即使你不想也不願意。

在書的封面寫上的一點點的簡介,我幾乎要以為這是一場悲劇,男主角痛徹心扉,女主角心痛釋懷。又何嘗不是一種快樂結局?當申雅莉發現這個建築師長得跟顧希成一模一樣的時候、她起疑,眼前這個人安的是什麼心? 朝思暮想的人出現在面前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已經離去的人用你不知道的身分出現在面前的時候,她後退了。

我常常在想:一段逝去的感情該如何判定?

如果未來你就這樣走進我的視線,我不敢抬頭看你,因為害怕想到以前

如果你說我從來沒有離開過你的視線,我不敢往心裏去,害怕重蹈覆轍

如果我們的距離只剩我眼前的這一步,我不敢跨越,為曾經的傷痛痛苦

那麼這樣是不是就說明,什麼逝去?明明就走不出來。這就是申雅莉跟顧希成的糾結。我不敢一口氣讀完這一套書,因為每一句都中中的打在心上,心太累太喘太急無法負荷。他們的過去好像煞有其事,作者厲害的地方在於,不管是月上重火、奧丁的祝福還是現在的思念成城在過去回憶描寫的部分非常精采,無法言喻的那種。

當初在書店看到地的時候回家立刻搜尋書名,發現作者的其他書我其實也看過,也在心裡給了相當高的評價,儘管在網路上評價兩極而且參差,但我還是趁著打折的時候買了。"別人的毒藥,我的蜜糖"劇情上沒有失望,只是到了後半近尾聲時,突如其來的關係,還有配置,到現在我還是摸不著頭緒,感覺就像是資優生瞬間降到國小學生談情說愛般哭笑不得。除了這點之外,另外還有一些小缺憾,這本書關於校對的錯誤比例偏高。

後座力很強的小說,哪時候會再出新書 是我對作者的支持XD

總體來說,比起網路上的兩極評價,個人偏向好評。

 

 

 

 

 

arrow
arrow

    阿卡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