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談一下我是如何認識橘子的。

就連我高中最好的朋友(之一)都超愛的作者-橘子。

在讀國中的時候就在少女圈掀起一陣旋風,但是當時很紅的還有郭妮的青春少女系列、御我科幻(?)系列、水泉沉月之鑰也是非常紅,我剛好就是在這邊,看到同學人手一本橘子小說真的很想看看,再加上那時候博客來常常宣傳~早有耳聞橘子的愛情寫得絲絲入扣動人心弦,隨便一句話就可以打入心裡,但是那時候我不知道怎麼了就沒有動過。但不是不看愛情小說的意思喔,哪個國中女生對愛情沒有憧憬? 當時的我有看過超商超小本的愛情小說ㄚ

橘子這件事就沉寂了許久,其實是後來禁不住好奇心跟同學借了一本,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不只是朋友'' 驚為天人的,應該是年紀還沒到,我只看了兩頁就把小說物歸原主,前後不到20分鐘。因為我無法進入劇情所以重複看了很多次,拖了一點時間。

一直到高中我的好朋友說橘子的書真的很好看,加上她的文筆真的很好,雖然我的也不差,但做人是需要精益求精的,我就跟她借了一本她覺得最好看的,如果我又沒記錯應該是''寂寞不會''這次我還是看不下去ㄚ。

宣告失敗

完全失敗

但我還是不死心馬上登入博客來搜尋橘子,像是發現新大陸般,書名真的都好好看ㄚ,長的一臉可口樣。你的愛情我在對面、還有今天要談的貓愛上幸福 魚怎會知道。到這裡我好像漸漸懂得大家一直說的''寫到心坎裡''是什麼意思。我依然記得當時我遲遲不肯下訂單,因為前兩次閱讀橘子都半途而廢的陰影面積太遼闊......覺得太悶。

過了差不多6年,今天我特地去圖書館想要借書,真難得,我通常只買不借,

因為我不想要以後的某一天突然想起一個片段而找不到那本書

我通常都是這麼回答問我為什麼不去借的人

只是當我看著我在二手拍賣還有博客來打折成推的書還沒看的時候,圖書館的借閱期限應該會有非常明顯的鞭策效果。說了那麼多就是在自打臉

-

這是一本在我內心有著好壞各半評價的書,先來說說不太習慣的地方好了,都是我自己的想法,並沒有認為一本書就應該要哪樣那樣或這樣這樣,每個人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像我青菜蘿蔔都沒有很喜歡,我比較愛吃肉

大概就是斷句的地方跟我平常看的小說有很大的不同,不過我隨即想到也有可能是我個性比較不喜歡拐彎抹角(就是比較白目)所以有點崩潰

以下整理了一些我看不下去的地方,再次強調這只是個人讀後心得分享,你的蜜糖我的毒藥,只要持續喜歡著喜歡的作者,這樣就好了啊~

 

棒球。

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開了電視。

 棒球。

我們都很開心,這樣的愛情很好,沒有眼淚,沒有爭吵,沒有互相傷害,也沒有反覆的失控。

這樣很好。

很好,一切都還來的及,很好。

接著三根菸的時間過去,小幽才終於姍姍來遲,然後我開始隱約感覺到有什麼東西不太對勁。

隱約感覺。

圍繞在我們中間的空氣是彆扭,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彆扭。

說不上來為什麼彆扭的氛圍。

詭異的氛圍。

不急。不急著確認。

我一邊這麼告訴著自己,一邊試著想要入睡。

不急,不急著知道。

想睡,我想睡。

沒用。

說了誰都會笑吧?但我就是喜歡那樣的你,那樣強烈的你;唯我獨尊似的、霸氣。

霸氣。

離開,別回頭,別再回頭,別。

別讓我在你面前落淚。

別讓我...

別。

 

這種短句的形式還有頓號的使用(沒有說我使用標點符號就一定對,我也懂作者可能只是要表達一種語氣的停頓感,我不敢隨意猜測,只是分享我的心得)

字詞重複運用,都讓我很不習慣。

除了排版方式,在一個章節分之一之二,剛開始我對於人稱非常混亂,後來才知道原來同樣是第一人稱但是使用的視角並不相同,之一是女主角晴晴;之二是男主角小米。

或許是我看小說的功力不到火侯。但在另外一套書''邊境森林''作者同樣也是使用不同視角的第一人生來敘述,唯一不同的就是她在章節前有標註人名。

很明顯,就是我看小說沒再認真。(打臉

以上兩個不習慣之處讓我分別在第10頁跟第34頁短暫放棄過5分鐘。

 

可是!

但是!

越看到後面越對情節的安排產生高度的興趣,此時我還是很不習慣斷句跟重複字詞。但我有在努力。

到了中後半我是真的可以體會為什麼當年在校園吹起的那陣橘子風。

文字的平淡帶出情感濃郁,就像酒越陳越香。雖然剛開始不知道作者葫蘆裡賣什麼藥,到後面見真章!一開始會猜誰是貓?誰是魚?但是就從入戲那一刻開始什麼貓ㄚ魚ㄚ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晴晴跟小米的結局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啊。

不過又或許是感情經驗少的離奇,對於後面揭曉貓魚的時候還是有保留一點問號

想想也是,或許就是這種似懂非懂的感覺,在主角某個時段情節,都可以有可以相對應之處才顯得橘子系列的狂熱。

因為這種似懂非懂的心情,就是戀愛啊!!!!!!!我們都在戀愛中學習成長,或許帶著傷痛,或許帶給別人傷痛,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都帶著這些成為更好的人,遇見下一個更好的人,重逢更好的你。

 

就總體來說,如果有天有點想看書又有點不想看書,我可能會一個心血來潮就去圖書館坐一個下午把你的愛情我在對面看完,希望到時候我又可以自打臉說我之前居然不習慣斷句,其實很美好,之前慧眼不識英雄,真是太壞了,然後繼續坐到圖書館閉館把其他的書看完,順便打包剩下的回家。

 

 

 

arrow
arrow

    阿卡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