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一次讀書已經很久,正在讀的書有"one day" "我就要你好好的"但是都遲遲沒有完成。

這次也剛好因為123酷播沒有了,時間突然從我的生命裡多了起來,就想要來讀一讀小說。

還記得我在我的現實動態上面發了上圖,然後說 :

暗自決定這個周末要把這本書看完,

然後背完韓文的動詞變化

從來都不是心血來潮,不過是無聊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罷了。

 

-

好啦~

其實手上拿著這本有份量、沉甸甸的書,心有點慌 我的閱讀量已經大不如前,不知道這兩天我看不看得完?尤其我又睡到中午才起床

一開始用被綁架的小女孩琵琶的第一人稱敘述,然後跳到心理學家。

我喜歡這種風格,第一人稱常常會因為只知道我而不知道他人,往往要用更多篇幅,但用了兩個視角的第一人稱對於讀者來說是相對比較輕鬆的。

故事有三個主要人物,琵琶、娜塔莎、跟喬(心理學家)

在琵琶跟娜塔莎被綁架三年後,由於娜塔莎以前住過的農舍起火,又在附近的湖發現娜塔莎的屍體,警方找來喬,種種吻合之下又重新調查"賓罕女孩失蹤案"

喜歡看推理懸疑的人就會知道,當知道這本書是走這個路線的開始,從第一個人出場的瞬間,我們就不斷地猜測,是他嗎?

甚至也不放過會不會是自導自演,但是為什麼?

是親人嗎?動機呢?

這本書有400多頁,分量很夠,但也不會拖戲,我特別喜歡它在每一個章節結尾的那一句話,簡潔有力,而且引人入勝,吊足了胃口。真的真的真的太喜歡了!

另一點是,琵琶的視角雖然篇幅不多,但是拳拳到肉,就好像他就在你眼前,那樣羸弱,捲曲在地下室,就連喬治,是他們給綁架泛起的名字,來的時候我的心臟都跟著文字敘述而快速跳著。

是一種現實感,卻也那麼虛無飄渺,他不是正面迎擊,而是在平鋪直敘的語句中波動你的心弦,所謂後座力很強大概就是這樣吧。

 

作者心機很重的在橋寫下嫌疑人的側寫之後,每一個人都變得好符合犯人的樣子,尤其在艾蜜莉的爸爸身上最為明顯,

從對話就看得出來他固執己見、堅守原則等等,會懷疑他是正常的,但是作為喜歡推理的我,看過900多集柯南的我,知道長得越像兇手的人,那麼他就不是兇手!

這是一種定律嗎?

所以雖然懷疑他,但還是忍痛把他刪除,沒有任何依據,憑的只是過往的經驗。

而經驗,就是喬一再強調的"成見",他再次去那間農舍的時候,旁邊的人問他你在找什麼?他回答我不再找什麼,這樣我才會真正找到什麼,一些顯而易見卻被忽略的東西。

警方只知道屋子裡面有兩個人遭殺害,

但是喬發現洗衣籃裡的洋裝size跟被殺的女主人不合,還有一隻不明行蹤的狗,他後來也請法醫看看在湖裡的女屍比對娜塔莎的齒模是否吻合。

幸好,喬有前往牛津郡,最故事尾聲喬說他希望奇蹟降臨在琵琶身上。

但我卻覺得,喬就是琵琶的奇蹟。

 

一直到最後面,我所有的人都懷疑過一遍了,

琵琶的媽媽?

娜塔莎的叔叔?

琵琶的爸爸?

校工?

就只因為他們好像都怪怪的,

這本書告訴我,壞不只是偽裝,而善也不一定就是本質。

還是一貫的模式,最不可能的人就最有可能。

 

我的閱讀速度慢了很多,這本書我讀到凌晨1點多,夜深了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覺得心慌,

不敢睡覺了!

覺得我後面有人!

那時候還剩下100多頁,我思忖著一定要在今晚把他看完,否則我豈不是明天晚上也不用睡覺了?

但事實證明,一切都只是太入戲了。

當天是5/20,當我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滑著我的IG,才發現原來這是情侶的日子啊,

跟我這種魯蛇好像是沾不上邊的,稍早的那一則限時動態現在看起來還是十分的難為情,

只有沒有情人的人才會在520待在家看書吧?而且還視520為無物,真是太天真了。

醒來的隔天521,該不會也有情侶要慶祝吧?太討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卡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